SCITE 报名网

常见问题

Q: 什么是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
A: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Shanghai Colleg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evel Examination,英文简称SCITE,中文简称上信考,原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是一项旨在规范和加强上海高等学校的信息技术基础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制度,也是检测和评价高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自1991年开考以来,上信考考试持续发展,至2021年底,累计考生人数近157万人次,考生规模最高超过11万多人,最近5年维持在8万人左右。
Q:考试分几个级别?有哪些科目?
A:根据不同专业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不同要求,考试分为一级、二三级和四级。其中一级3个科目,二三级12个科目,四级4个科目。具体科目情况如下:
序号 代码 级别科目名称 考纲版本
1 16 一级大学信息技术+数字媒体基础 2022年版
2 17 一级大学信息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基础 2022年版
3 18 一级大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基础 2022年版
4 22 二三级Java程序设计及应用 2022年版
5 24 二三级C程序设计及应用 2022年版
6 25 二三级VB.NET程序设计及应用 2022年版
7 26 二三级C#程序设计及应用 2022年版
8 27 二三级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 2022年版
9 31 二三级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0 32 二三级数据库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1 33 二三级数字媒体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2 34 二三级数据科学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3 35 二三级物联网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4 38 二三级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5 39 二三级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2022年版
16 41 四级人工智能 2022年版
17 42 四级大数据与云计算 2022年版
18 43 四级基础软件 2022年版
19 44 四级网络与信息安全 2022年版
Q:考试是如何组织和实施的?
A: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成立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高等学校专家教授等组成的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委员会,负责研究考试改革和发展方向,核定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审核考试内容和方式,以及确定考试等第等工作。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承担信息技术水平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考试科目设置、考试大纲修订与颁布、命题管理、考试组织、阅卷和成绩发布、印发合格证、考试质量分析和评价等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命题专家组,负责研究课程考试大纲和教材,制定全年命题工作计划,完成试题命制,参与试卷质量分析和评价等工作。
Q:什么时候考试?
A:考试每年举办一次,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10月底和11月份初。具体考试时间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shmeea.edu.cn)公布的考试报名公告为准。
Q:什么时候报名?
A:报名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份。具体报名时间及安排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shmeea.edu.cn)公布的考试报名公告为准。
Q:哪些人可以进行报名?
A:本市高校在籍的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均可根据自己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选考相应的级别和科目。考生可按照本校公布的报名流程(集体报名或网上报名两种方式)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报名。
Q:每名学生可以报考几个科目?
A:考生不可同时报考同一时间段内的两门及以上科目,且每次考试同一科目仅能报考一次。考虑防疫要求和本校机房可用机位的资源情况,建议考生报考前咨询所在学校教务处。
Q:有没有考试大纲?
A:2022年起考试启用新的考试大纲,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https://www.shmeea.edu.cn)的“证书考试->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栏目进行浏览或下载。
Q:考试是否有指定教材?
A:考生可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复习备考,或参考各科考试大纲自行备考。考试内容、要求及推荐教材等信息可在对应科目的考纲中查看。
Q:报名考试收费吗?
A: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项目于2013年起取消考试收费。目前所有科目的考试都均不收费。
Q:考试成绩如何呈现?是否有合格证书?
A:考试成绩等第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凡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的,由上海市教育委员颁发统一的证书。考试成绩合格者,在证书上注明“合格”字样。考试成绩优秀者,在证书上注明“优秀”字样。
Q:考试证书有哪些用途?
A:
1) 可用于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加分。最高可加7分。
2) 本市专升本考试将考试证书作为免考计算机相关课程的依据。
3) 部分高校将考试成绩或证书等第作为相关课程的评分参考。
Q:成绩与证书何时下发?
A: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一般于考试当年的12月中下旬向考点高校下发考试成绩数据,并同时在上海招考热线(https://www.shmeea.edu.cn)开通成绩查询服务。
证书将于下一年度的3月中下旬通过考点统一下发给考生。
Q:证书的有效期是多久?
A:所有证书均无时效限制。
Q:证书丢失了怎么办?
A:考生证书丢失后,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https://www.shmeea.edu.cn)申请补办成绩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