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TE 报名网

考试简介

    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原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是一项旨在规范和加强上海高等学校的信息技术基础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制度,也是检测和评价高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成立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高等学校专家教授等组成的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委员会,负责研究考试改革和发展方向,核定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审核考试内容和方式,以及确定考试等第等工作。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承担信息技术水平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考试科目设置、考试大纲修订与颁布、命题管理、考试组织、阅卷和成绩发布、印发合格证、考试质量分析和评价等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命题专家组,负责研究课程考试大纲和教材,制定全年命题工作计划,完成试题命制,参与试卷质量分析和评价等工作。
    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制度建立于1991年12月,原名为上海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应用知识和应用能力等级考试。自开考以来,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持续发展,考生规模最高超过11万多人,最近5年维持在8万人左右。
    根据不同专业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不同要求,考试分为一、二、三、四级。1992年,首次举行一、二、三级笔试和一级的上机操作考试;2009年,全面实施机考,不再进行笔试;2014年,开始编撰考试情况报告;2020年,新增产教融合的四级;2021年,试行自适应考试及智能阅卷,成立产教融合支持企业联盟。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方式、考试大纲和考试科目改革持续不断。